close

愛情,似乎我認識的每一個人,都會有愛情問題。
有人的問題是劈腿,有人的問題是價值觀不同,也有人是因為感情倦怠。市面上太多教你如何跟另一半相處的書籍、講座,彷彿愛情是一種足以毀滅人類的生化武器。我已經習慣去參加初中、高中聚會,恭喜這對情侶;幾天後在餐廳遇見這位男生,身邊坐著另一位漂亮女孩,他只說是朋友,我也並不太感到意外。


為了〝薪資〞跟老闆低聲下氣、忍受顧客發脾氣這個容易理解,但是跟一個價值觀不同、不合胃口的人交往,是為了什麼?有人說是肉體,有人說是金錢,令人無法苟同。需要肉體可以去嫖妓,而且不會因為個人喜好拒絕口交,何況種類繁多花樣百變;需要金錢可以自己下海撈,勞工出動體力做活、會計對帳到手抽筋、老師教書到口乾舌燥,下體給人抽插或者抽插別人反而比較輕鬆。要是幸運,高潮和金錢還能一舉兩得。




價值觀,這個問題的展開比上述兩者來得有趣。
不管是外表還是內在,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擇偶條件:漂亮女孩、成熟男子、擁有志氣或者家財萬貫。同樣眉清目秀的相貌,有的溫文儒雅,有的暴躁易怒,有人選擇前者也有人選擇後者;同樣善良體貼的心地,有的相貌堂堂,有的其貌不揚,但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前者。


擇偶條件是一個相當基礎的標準,就像學校會要求學生讀書、公司會要求員工學歷、主管會要求有責任感。你開的條件絕對可以是身高要有180cm、長得清新俊逸、有氣質和藝術細胞、還要疼愛小孩子和小動物,愛護大自然等一百多條的項目:只要達成條件之後得到的愛情比黃金有價值,自然會有人願意親近妳。




人們對愛情心態是越來越老,而不是越來越有智慧。
我們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更改自己定下的遊戲規則,本來希望對方風度翩翩,卻因為對方活潑開朗而接納他;原來期盼對方擁有經濟能力,卻因為對方努力上進而改觀。也許是歲月讓我們學會〝妥協〞,但是這樣並不是正確的。


小孩子喜歡吃冰淇淋,甚至覺得吃一輩子都可以,他們不會考慮健康問題;假如你懂得口渴要喝水、肚子餓得吃飯這些生活本能,就不該強迫自己減肥節食。每個人應該好好深思自己〝需要〞和〝想要〞的東西:我需要一個戀情,我想要一個胸部有36C的女朋友。




性比愛重要,還是愛比性重要。
愛情如果是性愛,它可以很浪漫,沒有節制跟無限自由;愛情如果是種承諾,它在乎的是彼此尊重,理解和包容。很多人以為開心就是幸福,但是從來沒有想過開心的後果,以及自己是否能承擔其後果:我喜歡唱歌,但是在好樂迪包廂唱歌和唱到鄰居抗議是兩回事,兩者一樣要用金錢解決;前者從深夜嘶吼到凌晨只是一千元,後者罪名再輕微也要賠上六千元,而且還得動用警方資源。


如果知道對方有哪些缺點還願意跟他在一起,大多數原因是對方的優點更讓妳重視:我知道她佔有慾強、善妒又霸道,但是跟她做愛的高潮讓人欲罷不能;所以往後分手的原因必不是她原本就有的缺點,而是她的優點消失。分手可以大吵大鬧,大哭大叫,但千萬不要汙辱對方和自己的智商,這是經營愛情無能的體現。


情侶老以『你不尊重我的隱私』、『任何決定都不先溝通』、『水性楊花,專門劈腿』這類藉口當成分手理由,真是荒謬至極。如果對方的問題真的如你所說,那是誰去忍受這種行為,和他談一場所謂轟轟烈烈的戀愛;就像明明知道山洞裡有老虎、這家住戶養的狼犬會咬人,卻執意進去裡面窺探,等到被它所傷才哭訴自己受害,簡直莫名其妙。




情人應該是你最好的朋友。
這裡的情指的是〝友情〞,但其實相當困難。跟朋友相處和戀人相處的差別在於對感情的炙熱度:朋友聽完你的抱怨會安慰、擁抱以及適當的責罵;戀人卻會為你擔憂煩惱,甚至懷疑你是否指桑罵槐,你抱怨的是彼此未來的生活。這也是為甚麼想要在一場戀愛維持友情,是如此的不可能。


溝通是最基本的,以同居來說:兩個人一起上床做愛,互相擁抱睡到天亮很美好,不過共用同一條牙膏讓人不悅。這種衛生習慣有人理解可以接受,有人可以理解卻不接受,但是千萬別覺得這叫小題大作;把別人長久以來生活方式稱作〝小題〞,不是想吵架就是少一根筋。


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,家庭背景也是。我不信仰宗教,但尊重每一個信仰的自由,不要整天掛著『信主得永生』、『佛說殺什麼下輩子做什麼』等台詞就可以相處愉快;我不喜歡做愛要戴套,但是假如戴套能讓她為此幫我口交,那麼退一步就顯得無所謂。




尊重並不是一種妥協,它一種投資操作。
今天你回家的路有三條:一條幽靜詭異的暗巷、一條夜市鬧區的小路、一條車水馬龍的大路,你會選擇哪一條?選擇第一條就要顧慮〝安全〞,選擇第二條就要忍受〝擁擠〞,選擇第三條就要看〝交通〞決定回家的時間,重要的是你願意為甚麼付出代價,做出這項選擇。


如果今天你三項選擇都不願意,那大可以回家,就像堅持單身卻不知道為何單身的人們。我無意評判愛情,只是對想要戀愛卻不得善終,不想要戀愛卻招蜂引蝶的處境深感同情。周遭文化洗了我們的腦,身高超過180cm才叫高,薪水超過4萬才叫多,車房各有1輛才叫社會人士,我們習慣用數字去衡量一切卻不自知。我只知道,用同樣的態度去投入愛情,下場會是血本無歸。


沒有人可以干預你戀愛的權利,也沒有人能阻止你想結婚的決定,只要你願意並且能為此負責。重要的是你得清楚明白需要什麼,對方是否跟你想的一樣,價值觀相近是基礎:我可以喜歡妳的肉體,妳可以欣賞我的儀容,但是對人生、事物、興趣的看法如果相差甚遠,那麼以友情點到為此即可。


為了金錢,依靠戰爭的軍火商人可以深入戰場談交易,但是他不可能理解醫生願意三更半夜往返急診室是為了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烈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